藝術美學

栩栩如生的具象繪畫大師—安東尼奧·洛佩斯·加西亞(Antonio Lopez-Garcia)

具象繪畫,意謂畫師藉由光影角度、物品質感與材料選定等設定,呈現出栩栩如生的精細畫作。

若提到當代具象繪畫,這位剛過完80歲生日的西班牙藝術家安東尼奧·洛佩斯·加西亞(Antonio Lopez-Garcia)絕對是第一號人物。

1936年,他出生在西班牙一個淳樸的農村小鎮,父親繼承了家族祖業,是一名種植葡萄和小麥的農夫,而叔父是位懷才不遇的藝術家,在叔父的啓蒙之下,開啟了他的藝術生涯。十三歲的洛佩斯考進了當時西班牙歷史最悠久、最負盛名的皇家美術學校—馬德里美術學院。1964~1969年他回到母校任教,一直到現在,洛佩斯對西班牙的藝術學子以及許多從事具象繪畫的創作者影響深遠。

Antonio Lopez-Garcia

我們可以透過他細膩與溫柔的用色中,感覺到無比真實的存在感,若細看作品,作品都是由一個一個筆觸清晰的塊面所組成,這代表著藝術家在下筆的那一刻時,是肯定且自信的!1993年,洛佩斯被授予『馬德里美術學院院士』的榮譽。

洛佩斯畫筆下的空間常有一種說不出的輕盈感,可以感覺到室內空氣輕鬆自然地漂移,他抓住光線進到室內空間的那一剎那,還有移動中的人物也停格在步伐邁進的瞬間,像是攝影一般的畫面,卻是洛佩斯在每一寸畫布上,精雕細琢、處心積慮的絕妙安排。

據說,洛佩斯的繪畫習慣是必須要看著『真實的景物』做描繪,這對於需要投入大量時間的具象繪畫來講,是相當艱難的條件。因為外在景物每一刻都有新的改變,而創作者該如何在「忠實呈現」與「參入個人美感經驗」的比例上,在兩者之間找到最好平衡,這是一個重要課題。而洛佩斯是一個要求精準的人,有一回他在自家的院子寫生,主題是畫一棵結實飽滿的橘子樹,於是洛佩斯把畫架擺放位子、畫布在畫架上的角度以及洛佩斯自己雙腳站定的定點,都特別用粉筆做足記號,更有趣的是,他用各種計算長度的量器,算準樹上的每一顆果實從樹枝垂下的距離。甚至即使午後下起了大雨,他也早就為橘子樹量身訂做好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帳篷!

洛佩斯曾說:繪畫必須向自然學習。我想這就是他忠實于自然的最佳方式吧!

洛佩斯四

洛佩斯二

方正的構圖和明朗的白,洛佩斯找到灰階中最溫暖的那個部分,撐起空蕩的建築物中,冷冽理性的線條。

洛佩斯一

洛佩斯五

Via:Artists at the MFA: Antonio Lepez Garc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