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藝術美學

無拘無束的後現代藝術家─Terry Winters

美國後現代藝術家—特里·溫特斯(Terry Winters)曾說:『對我而言,繪畫是一個無拘無束的表演過程,它能夠讓無意識變得可識。』

Terry Winters 出生于 1949 年,擅長以抽象隱喻的手法,運用擬自然物形象的塊狀來切割畫面。作品的結構有如各種菌類、孢子、種子或聚或散漂浮在畫面中;也類似放大的細胞形狀,排列如蜂巢般糾結的塊狀,連綿的線條向畫外延伸而恰巧為整體做了切割,他營造出的是一個韻律感十足的世界。Terry Winters對 Terry Winters 來說,寫實的描繪並沒有辦法實現他的理想,所以他關注各種微物的生存,並以油彩的厚實表現生物的存在狀態。在他早期以自然生物為主角的系列作品中,充滿了重複堆疊相依,單一觀看又能展現各自獨特性的小生物。而近年來他則開始專注研究各種生物與科學相關的主題,如:基因形狀的構圖概念、昆蟲等系列作品。溫特斯二溫特斯三Terry Winters 的創作方法,是一個不斷調整材料與圖像間權衡的中介。他認為,大多數的藝術與想像力相關,創作行為僅提供一個管道,在沾有筆觸與色料表面上,觀眾必須自主地去尋求觀看的方式。不僅止觀眾,藝術家也再創啜的過程中搜尋、清除、重整一個空間,當藝術家打破材料使用上原有的慣性,透過新的配置,便能締造出一個新的空間。

但無論作品主題為何,溫特斯受人景仰的是他對繪畫的忠誠及創作思維,他曾提到『追求藝術的目的,並非為了達到藝術而藝術,而是以藝術解決非藝術問題並且不斷探索。』

而我認為他的作品最吸引人的部分在於那些有意無意留下的,並非作品主體的輔助線條。在我看來,主體之外的準備以及與下筆同時間存在的思考、抉擇,才是一個藝術家之所以作為一個藝術家,最動人的地方。它代表了創作者對待作品的慎重也是一種天賦與使命,是觀眾對於永遠無法參透藝術家進行創作時的孤獨,留下唯一可以提供想像的線索。

via https://www.terrywinters.org/projects/    /    https://www.tate.org.uk/art/artworks/winters-no-title-p7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