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藝術事件, 展演活動

觸動心靈的光影之旅|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目光之外 Shadow Is The Light


「 我們注視的從來不是事物本身,我們注視的永遠是事物與我們之間的關係。」
—《觀看的方式》,John Berger



第五屆「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於3月16日至4月28日在國立臺灣美術館盛大展開,以「目光之外 Shadow Is The Light」為題,邀請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家,以多元的創作類型,提出社會意識的流變與反思,同時回應臺灣近年來在科技及數位藝術的蓬勃發展,從視覺、聽覺或觸覺展開每一件作品的不同視角。期待透過觀看的過程,引發觀者的自我對話與探討,重新思考視線所及與目光之外所給予的感知和訊息,在光與非光之間,以過往的積累加乘當下的理解,擾動未來的更多可能。

今年共有國內外9件光影藝術作品參展,其中有3組國際藝術家,包含馬來西亞的知名光影藝術家Jun ONG,為今年光影藝術節打造一座沉浸式的幾何光影作品〈珊瑚〉,於日夜展出不斷變化的迷人光影。

Jun ONG〈珊瑚〉(圖片來源:國立臺灣美術館)

近年於國際藝術博覽會備受矚目的韓國藝術家盧淳天,以其知名的系列作品〈虛無之人〉創造出空間、作品與觀者之間的對話與關係。

盧淳天〈虛無之人〉(圖片來源:國立臺灣美術館)

來自法國與臺灣的跨領域創意團隊hellobastworkshop,帶來擁有360度觀看視角的壯觀作品〈聚合十〉。

hellobastworkshop〈聚合十〉(圖片來源:國立臺灣美術館)

臺灣則有6位藝術家參展,包含由2022年高雄獎首獎藝術家李承亮帶來的作品〈漫遊巴士〉;以及利用5G低延遲特色進行創作的新生代藝術家田子平,延續其曾獲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競技組首獎的作品〈失重計劃III:摺疊震盪〉,為國美館U-108 SPACE展覽室,呈現限定展演。

李承亮〈漫遊巴士〉(圖片來源:國立臺灣美術館)

田子平〈失重計畫III:摺疊震盪〉(圖片來源:國立臺灣美術館)

其中更有4件為以國美館現地場域所打造的全新創作作品首次發表,包含曾獲臺北美術獎的藝術家謝佑承,於戶外正門廣場玻璃帷幕,以流動燈點模擬數位影像去背的視覺語言,創造一件跨越螢幕與現實的大型影像作品〈限時動態:選取〉;跨領域藝術家莊志維近年持續創作公眾參與的系列作品,此次也以全新議題帶來互動參與作品〈王老先生有塊地〉;擅長數位製造與互動機構的藝術家李宸安,同樣也透過5G低延遲特色,於空橋長廊打造一件結合互動的光影作品〈穴居〉;多次受邀國際駐村的藝術家劉耀中,以其擅長的標語式創作,提出近年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在社會中各個層面所產生的焦慮及質疑,亦回應展演主題「目光之外 Shadow Is The Light」的作品〈AI消費者〉,期待向觀者傳達貼合時代與展演命題的啟示。

謝佑承〈限時動態:選取〉(圖片來源:國立臺灣美術館)

莊志維〈王老先生有塊地〉(圖片來源:國立臺灣美術館)

李宸安〈穴居〉(圖片來源:國立臺灣美術館)

劉耀中〈AI消費者〉(圖片來源:國立臺灣美術館)

策展人林長叡表示,「我們身處在後疫情時代,面對著多元的可能性和變化。我們注視的從來不是事物本身,而是事物與我們之間的關係。」本次展出9件作品,分佈在國立美術館的美麗戶外空間。觀賞動線建議從正面廣場出發,沿著空橋,走至後方草地上觀賞最後一件標語作品,一同體驗這場視覺與思考的旅程。除了9件優秀的作品之外,展覽期間有舞者與作品共演的限定互動演出,為期2天與多國光節策展團隊交流與分享的國際論壇,與期待專業創作者參與的5G工作坊,以及專家導覽等多個活動,期待民眾能觀賞作品之餘並參與各項活動,促進對於科技藝術的教育推廣與國際交流,並且完整豐富整個國際光影藝術節。


「目光之外─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戶外廣場、U-108 SPACE(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時間:3月16日至4月28日,戶外展覽17:00-22:00、室內展覽週二至週五09:00-17:00            
週六、週日09:00-18:00(每週一休館)
國立臺灣美術館官網:https://www.ntmofa.gov.tw/


文字整理|Katie 凱蒂
資料來源|國立臺灣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