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美學

重現超人的故鄉 ─MIKE KELLEY

麥克凱利 (MIKE KELLEY) 被公認為美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他的作品對於美國的政治、社會、文化、生活、宗教、流行抱有獨特且發人深省的批判力。
《Kandors》系列是凱利自 1999 年起,耗時共 12 年的時間策劃並完成的系列作品。

「Kandors」─坎多城,是超人的故鄉,在一次太空中的大爆炸下倖存,卻遭受到縮小光攻擊,永遠地成了一個微小卻完整的世界被封存在玻璃瓶中,隨著坎多城被縮小的還有居住在城裡的居民。超人在奪回玻璃瓶後,將這座微小城市,藏匿于自己的孤獨堡壘中!
坎多城之於凱利的影響在於隨著超人文化的散佈,電視、電影、漫畫、卡通,甚至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想像中,對於坎多城的形象的描繪在不同的文化與世代下,皆有不同的模樣存在。

MIKE KELLEY

城市中聳立的個體緊緊相依卻又保有各自不同的形態。

圖說:中間色調搭配尖銳的線條,營造出城市的孤獨、驕傲的模樣。

中間色調搭配尖銳的線條,營造出城市的孤獨、驕傲的模樣。

而過去的人們所想像的未來,是否與現在的我們所生活的景象相同呢?
因此凱利創造了二十多個形象不同的坎多城,有的細長聳立、有的渾圓肥厚,有些如焰火般的形狀、色彩鮮明不一或有類似今日摩天高樓的模樣。凱利對於坎多城的詮釋,不同於藝術史中所強調的美感呈現,而是更強調大眾流行文化的看法。同時它更結合了復古的漫畫書中對於現代的描繪,有些則是我們所習慣的街景、符號,作品呈現出一種夢幻秘境、詭譎不安的氛圍,透過不同光線的照射,表現出材質或凹凸或平滑的多變質感!

圖說:沒有尖銳的轉角和筆直的牆,紅色系的城市顯得詭異讓人摸不著頭緒

沒有尖銳的轉角和筆直的牆,紅色系的城市顯得詭異讓人摸不著頭緒。

圖說:透過光線的投射,可以在凹凸的材質中找到顏色細微的變化。

透過光線的投射,可以在凹凸的材質中找到顏色細微的變化。

via 艺术中国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