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藝術界的能量泉源─詠嘆 John Berger 90歲高齡辭世

1月2日,英國藝評大師、畫家、作家、詩人,同時也是藝文入門經典《觀看的方式》作者約翰‧伯格(John Berger),於法國巴黎住所逝世,享壽 90 歲。

John Berger

英國藝評大師、藝文入門經典《觀看的方式》作者約翰‧伯格

約翰‧伯格出生於1926年,20歲時進入倫敦的藝術學校Chelsea School of Art與Central School of Art就讀,曾以繪畫為業,作品在英國多個畫廊展出。1948至1955年期間,他開始教授繪畫,並在倫敦知名雜誌《新政治家》(New Statesman)發表藝術評論文章,成為英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藝評家之一。

1972年,約翰‧伯格接受英國公共電視台BBC邀請,參與電視節目《觀看的方式》(Ways of Seeing)的製作,討論影像與美學的閱讀思考。他希望人們藉由「觀看」一舉,對日常生活中所有圖像與影像產生好奇,發掘隱含在其中的性別、慾望、權力、殖民、商品、廣告等議題。

節目播出後,他將內容出版成書,試圖顛覆傳統美學的欣賞角度,提出人們接觸世界「言語」與「觀看」兩種不同的方式、解析美醜背後的權力運作、傳統油畫是財富的象徵等更為深刻的觀點。

他在書中寫道:「觀看確立了我們在周圍世界的位置。我們用言語解釋這個世界,然而言語永遠無法改變我們被世界圍繞這個事實。所見的事物與所知的事物之間總是存在不確定的關係。」

藝文入門經典《觀看的方式》,影響了一代藝術家、藝術教師與文化研究者。

《觀看的方式》出版40年來,不只成為許多大學藝術課程的必讀書籍,也影響了一代藝術家、藝術教師與文化研究者,是當代藝術評論的經典之作。直到逝世之前,約翰‧伯格創作力不懈,仍持續發表藝術評論,出版《永恆的紅色》、《畢卡索的成功與失敗》、《影像的閱讀》、《藝術與革命》等多本著作。

不少藝術與文化工作者聽聞約翰‧伯格的死訊後,紛紛在twitter表達對他的尊敬與哀悼之情。英國藝術家 David Shrigley 讚譽他是「藝術界有史以來最棒的作家」,英國女作家 Jeanette Winterson 則稱他是在「這個枯竭世界的能量泉源」。

2016年拍攝約翰伯格一生的紀錄片《約翰伯格四季肖像》。

參考網站:The Guardian, The New York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