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藝術不死只是凋零 等不到修復的大師雕塑

在公共空間永久展示藝術品,需要人力管理與金錢維護,才能維持作品外觀。但英國已故藝術家包洛奇(Eduardo Paolozzi)生前為倫敦尤斯頓車站(Euston Station)廣場創作的雕塑《皮斯卡托》(Piscator),卻因為找不到所有權人,遲遲無法修復,大家只能眼看價值百萬的作品逐漸毀損。

包洛奇是英國20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擅長以拼貼與繪畫表現流行文化,被視為普普藝術的先驅,晚年也常創作大型雕塑與公共藝術作品,為倫敦街景添增更多美好事物。《皮斯卡托》便是他接受英國鐵路(British Rail)委託,於1980年創作的藝術品,目前市場價格至少有10萬英鎊(約400萬台幣)。

Eduardo Paolozzi

英國已故藝術家包洛奇於1980年創作的公共藝術作品《皮斯卡托》。

《皮斯卡托》以鐵、鋁等金屬媒材創作,造型抽象,以大量幾何圖形構成,像一座金屬城堡與大型機械,作品名稱則是為了紀念德國劇場導演皮斯卡托(Erwin Piscator)。皮斯卡托是德國20世紀最知名的劇場導演之一,畢生強調戲劇的政治、歷史元素與改造社會的力量。

30多年來,這件雕塑一直在尤斯頓車站廣場展示,但隨著時間推移,卻沒有單位投入金錢與人力維護,讓它從一個當地最知名的地標,變成現在乏人問津的公共藝術。直到數年前,包洛奇基金會(The Paolozzi Foundation)發現《皮斯卡托》保存不當,試圖聯繫所有權人進行修復,卻沒有單位願意承認這是自家財產。

4928

包洛奇在倫敦托特納姆宮路地鐵站的馬賽克作品,去年也面臨拆除危機。

現任包洛奇基金會董事Toby Treves表示,這件作品原本屬於英國鐵路,但英國鐵路民營化後,所有權變得不明,他們也試圖詢問英國國營鐵路公司(Network Rail)是否擁有該件作品,但對方回覆速度非常緩慢。基金會推測,英國國營鐵路公司很可能擁有作品所有權,但不想支付這筆修復費用,所以才會延宕回復時間。

「荒謬的是,就算基金會願意支付這筆修復費用,但沒有經過所有權者同意之前,基金會就沒有辦法維護作品。」Toby Treves說明,沒有人知道這件作品到底屬於誰,他們也只能眼看著雕塑繼續毀損、乏人問津。

2532

包洛奇於1995年為大英圖書館所創作的紀念雕像,刻劃牛頓正在思考的模樣。

英國國營鐵路公司說明,雖然他們是這塊土地的不動產所有者,但並不擁有這件作品,也沒有義務維護它,而且目前租貸這塊區域的是悉尼及倫敦物業有限公司(Sydney & London Properties Ltd)。

悉尼及倫敦物業有限公司也否認作品所有權,他們表示,雖然他們是承租者,但他們只承租建築物,沒有連同外面廣場。Toby Treves認為這些回應都是在「推卸責任」。

Wittgenstein-in-New-York-NGS-1170x655

包洛奇,《Wittgenstein in New York》,1965年。

雖然包洛奇基金會現在還找不到《皮斯卡托》真正的所有權人,但至少還有一件值得慶祝的事情。2017年2月16日至5月14日,倫敦白教堂畫廊(Whitechapel Gallery)將舉辦包洛奇的大型回顧展,讓人們了解他如何引領普普藝術發展,以及大膽使用新媒材創作雕塑。

 

參考網站:The GuardianWhitechapel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