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遠雄博物館, 城美藝論

花語 · 夢語 鄭愛華揮灑夢境詩意

在這個多采多姿的世界裡,人們不斷追尋生命的意義與情感的出口。藝術家鄭愛華將北海岸輕柔的浪潮聲、鄉間角落的小花、日常生活的點滴與迴盪在心裡的感觸,全都轉化為繪畫與雕塑,娓娓訴說她細膩敏感、如詩如夢般的內在情感。

鄭愛華如詩如夢般的繪畫創作,以鄉間小花為題材的《夢語6》。圖/人文遠雄博物館提供。

鄭愛華出生於馬祖,大學修習國貿專業,畢業後8年才踏入藝術領域,其繪畫作品的色彩浪漫抒情、線條自由奔放,題材多傾訴生活的所感所思,流露女性特有的纖細敏感。2017年1月20日至3月26日,她以「花語.夢語」為題,於人文遠雄博物館舉辦油畫雕塑個展,共展示14幅畫作與5件雕塑作品。

鄭愛華於人文遠雄博物館舉辦的「花語.夢語」油畫雕塑個展。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鄭愛華說明,花語系列表現的是一種生活的日常時刻,而夢語系列卻是來自心裡無窮大的想像。而人文遠雄博物館游冉琪館長則觀察到,鄭愛華在花語系列與夢語系列油畫中,不僅融合了古典與印象派的技法,將畫作基底處理的更大膽而充滿實驗性。

藝術家鄭愛華在記者會當天訴說創作理念。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人文遠雄博物館游冉琪館長在記者會當天致詞。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花語」系列以濃重鮮明的色彩與恣意流動的線條,描繪紅玫瑰、野薑花、荷花、野百合、桂花、杜鵑等各種花卉。無論是路過山中小徑飄來的淡淡幽香、在鐵柵欄間若隱若現的一抹豔紅,還是沙灘邊綠叢的點點白星等情景,都成為鄭愛華作品的柔媚身影。

像以新庄仔村景色為靈感創作的《花語2》,描繪一片翠綠的原野裡,潔白嬌嫩的野薑花被微風輕輕吹拂,姿態優雅自然,宛如蝴蝶般翩翩起舞,淡淡芳香彷彿流連許久不散,同時表達藝術家路過美景舞動、雀躍的心情。

鄭愛華以新莊仔村景色為靈感創作的《花語2》,描繪被風吹拂的野薑花。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除了用筆與顏料揮灑,鄭愛華也以金屬媒材來形塑花朵盛放的模樣,創作宛如跳出畫框的雕塑。她透過金屬焊接方式處理花朵、梗枝、葉子等造型,保留金屬原色或用酸腐蝕出新色彩,讓玫瑰、荷花、桂花、百合等花卉從藝術土壤中誕生,伸展出獨無有偶的姿態。

鄭愛華以金屬創作的花卉雕塑《花語─玫瑰》。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夢語」系列的題材是揉合現實生活與夢境,將生活中的吉光片羽、對人生的感觸哲思與一瞬間的怦然心動,幻化為神秘、自由、無所限制的夢境,在畫布恣意揮灑色彩與想像力。

鄭愛華讀了詩人曹開的作品後,被他在白色恐怖時期含冤入獄的境遇所觸動,便將自己感覺到的悲傷與痛苦融入作品《夢語1》。畫裡有許多黑色線條互相交織,就像冰冷陰暗的監牢,但還是能看到藍天,暗示曹開在在漫長的刑期中,仍看見一絲希望,仰賴寫詩作為活下去的動力。

鄭愛華以詩人曹開在白色恐怖時期含冤入獄的境遇所繪的作品《夢語1》。圖/人文遠雄博物館提供。

「在幽微的色調中,綻放色彩和光輝,也顯現無比堅韌的生命力道。」藝術家郭清治如此形容鄭愛華的作品,就以其畫中景物而言,花與夢是她刻意追尋與描寫的題材一如交錯而延續著夢境,和許多回憶裡的生活臆象。

1月21日開幕當天,雲集了鄭愛華在台灣美術界與雕塑界的好友前來觀展並交換創作心得。圖/城市美學新態度攝。

 

 

花語‧夢語-2017鄭愛華油畫雕塑個展
日期:2017年1月20日起至2017年3月26日
地點:人文遠雄博物館 展覽1館
開館時間 : 10:00~18:00(除夕及每周一休館)

人文遠雄博物館
聯絡電話:02-2697-1111
本館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7號4樓
開館時間:週二~週日 10:00~18:00(每週一、除夕休館)

更多展覽資訊請見:人文遠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