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凝.精神自由與永恆︱2016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由文化部與TAGA協會共同主辦,今年即將邁入第23屆的「ART TAIPEI 2016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憑藉著連年創下觀展人數新紀錄,預料今年又將掀起一波深秋藝術盛典。

今年ART TAIPEI台北藝術博覽會更聚焦亞太藝術交流,藉由「亞太畫廊聯盟」的合作,除了塑造東西方藝術匯聚,更將打造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成為深具亞洲特色的國際藝術之窗。

2016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ART TAIPEI 2016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啟動儀式,邀請中華民國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梁永斐(圖下左)與畫廊協會理事長王瑞棋(圖下右)兩位貴賓一同觀禮。舞者盤旋飛舉的舞姿,預告本屆藝博會將迎向國際頂尖藝術交流平台!

18世紀的著名畫家米勒認為繪畫是「為精神自由與永恆而進行的行為」。在繪畫史的漫漫長河中,誕生了無數幅淬煉著畫家意志與思想的曠世之作。本屆ART TAIPEI台北藝術博覽會的參展繪畫作品幅員與數量更勝以往,除了為觀眾帶來多元視角外,更展現當代繪畫藝術精銳盡出的風貌!

下田光(Hikari Shimoda)

下田光

下田光(Hikari Shimoda),名稱:START FROM ZERO – THE END OF SADNESS,媒材:Mixed media on canvas,尺寸:160 x 131 cm,年份:2014。photo via Over The Influence (香港) 提供。

生於1984年,來自日本長野縣的新生代藝術家下田光,筆下的主人翁總是一位被斑斕色彩與卡通般可愛元素包圍著的憂鬱孩童。在畫作「START FROM ZERO – THE END OF SADNESS」中,孩童的瞳孔一邊象徵希望、一邊則代表絕望,透過孩子木然的眼神,傳遞出現代社會人際間冰冷的疏離感。

林壽宇

林壽宇_紙上作品_油彩,紙_1957(非畫廊) Richard LIN _work on paper _Oil on Paper _52.2x63.7cm_1957

林壽宇(Richard Lin),名稱:work on paper紙上作品,媒材:Oil on Paper油彩,紙 尺寸:52.2×63.7cm,年份:1957。photo via 非畫廊 提供。

被譽為台灣極簡主義的濫觴,引進「低限藝術」的已故藝壇巨匠林壽宇,本次展出其作品「work on paper紙上作品」。林壽宇以東方老莊的哲學思維為基礎,在抽象的西畫裡傳達出近似東方古典繪畫中的空無境界。林壽宇的作品同時也是台灣故宮博物院破例典藏的現代藝術作品。

王攀元

Panyoun WANG 王攀元_A Mountain Dwelling 山上人家_Oil on Cancas 油畫 _162x130cm_1998(形而上畫廊)

王攀元(Panyoun Wang),名稱:A Mountain Dwelling 山上人家,媒材:Oil on Canvas油畫,尺寸:162x130cm,年份:1988。photo via 形而上畫廊 提供。

現年107歲高齡的國家文藝獎得主王攀元,在畫作「山上人家」中,仍展現其一貫極簡而迷離的畫風。王攀元筆下的世界總見單純與深邃,「山上人家」彷彿遨遊在陰陽調和、天邈地闊山林間的心靈般,凝結成一幅寧靜致遠的禪境。

拉黑子・達立夫(RahicTalif)

Rahic Talif 拉黑子‧達立夫_The Space of Fifty Steps 五十步的空間_Plastic , Fishing Line, Copper Nails 塑膠片、魚線、銅釘_180x90cm_ 2015 (緣投畫廊)

拉黑子‧達立夫(RahicTalif),名稱:The Space of Fifty Steps-Networking along Taiwan Provincial Highway No.11 五十步的空間-台11線的聯結,媒材:Discarded Plastic From The Seashore, Nylon Fishing Line, Copper Nails 塑膠片、魚線、銅釘,尺寸:180x90cm,年份:2015。photo via 緣投畫廊 提供。

1962年生,出身台灣花蓮阿美族港口部落的藝術家拉黑子・達立夫,多次帶領族親參與國內外藝術大展。在作品「五十步的空間 – 台11線的聯結」裡,拉黑子・達立夫用塑膠片、魚線與銅釘,道出人們對自然環境與傳統文化的輕忽,表現在這樣的海岸侷促地帶。

Mangu Putra

Agung mangu putra_ LEGIUN VETERAN #2_ acrylic and oil on canvas_ 165 x 115 cm_2016(TONYRAKA Art Gallery)

Mangu Putra(印尼),名稱:Legiun Veteran #2,媒材:Oil andamp; Acrylic on canvas,尺寸:165 x 115 cm,年份:2016。photo via TONYRAKA Art Gallery 提供。

來自印尼峇里島的當代藝術家 MANGU PUTRA 帶著作品「Legiun Veteran #2」首度來台。MANGU PUTRA 的作品往往與環境保護與社會政治有關,對自然與人文的關懷在他的畫筆下化作一幅幅震懾人心的畫作。他的作品已經在印度尼西亞、新加坡、日本、韓國、台灣、德國等地展出。

梅丁衍

J梅丁衍Dean-E MEI_帝國之道_影像輸出於畫布 _53x80cm _2008(藝星藝術中心) _

梅丁衍(Dean e Mei),名稱:帝國之道,媒材:影像輸出於畫布,尺寸:53x80cm,年份:2008。photo via 藝星藝術中心 提供。

梅丁衍 Dean-E MEI _旋藏法_Rotating Buddha _影像輸出於畫布 _190x90m _2016(藝星藝術中心) _

梅丁衍(Dean e Mei),名稱:Rotating Buddha旋藏法,媒材:影像輸出於畫布,尺寸:190x90m,年份:2016。photo via 藝星藝術中心 提供。

「旋藏法」是台灣當代藝術家梅丁衍早期作品,故事敘述古代玄奘法師遠行的故事,卻將其移植入現代世界地圖中,來隱喻玄奘法師周遊列國的集合藝術新意象。技法上,藝術家梅丁衍以西方媒材壓克力來表現東方水墨丹青,令人驚艷。本件作品為台灣美術館所典藏。

 


「ART TAIPEI 2016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展覽資訊 

| 時間 | 2016年11月12日(六)-14日(一) 11:00-19:00,2016年11月15日(二) 11:00-18:00開放時間

| 地點 |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一館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

| 官網 | https://art-taipe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