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喚醒你心中的小大人─吳逸寒東京個展

這次要介紹的藝術家—吳逸寒,與她相遇是在七月初的東京銀座 TAKEDA ART 藝廊。銀座是早期東京當代藝術的發源地,這裡群聚了許多藝廊,可說是「藝術之町」。 TAKEDA ART 藝廊作為最早引進當代藝術的藝廊之一,包含村上隆、草間彌生、奈良美智在還不那麼為大眾所知時都在這裡展出過。

藝廊老闆 TAKEDA 先生,在吳逸寒 2014 年於大阪 Yoshiaki Inoue Gallery 展出時就十分欣賞她作品中獨有的清麗風格,也看好她在日本藝術市場的潛力,所以力邀她今年夏天在東京舉辦個展。

吳逸寒

銀座TAKEDA ART 藝廊

DSC04465

「Wu Yih-Han solo Exhibition 吳逸寒個展」從 2015 年 6 月 29 日起展出至 7 月 17 日止,已於上週圓滿落幕。

吳逸寒,出生於德國,但直到 2006 年才返回德國讀書,正式走上藝術創作之路。她喜愛北方文藝復興風格,擅長以油畫創作,2012年從德國回台後不久與也趣藝廊合作,至今受邀參與各大藝術展覽累積了許多人物肖像的代表作。

P1090999

從左至右為:吳逸寒、TAKEDA ART藝廊老闆 TAKEDA先生、也趣藝廊老闆 Rick

她本次帶到東京的全新系列作品名為「Little Adults 小大人」講述著我們小時都曾幻想過自己將來長大成人的模樣,於是穿上媽媽的洋裝或爸爸的皮鞋。然而至今的樣貌和當時綺麗的夢想卻好像仍有幾步之遙,未來真的能夠與自己的期望相符嗎?

吳逸寒Yih-Han WU_菸the smoke_30x30cm_油彩、畫布Oil on Canvas_2015

吳逸寒的作畫過程有別於一般畫家是直接下筆著手,她選擇先以攝影拍下想畫的人,再從照片延伸到畫布,投射自身的想像及感情創作出畫中人的故事。就像是位導演,只是呈現故事的媒介變成了一幅幅細膩的油畫作品,渲染出形形色色的人世百態。

她也與我們分享在創作這系列時碰到的小小插曲。畫中的主角—「小大人」們在拍照時總是停不住,所以為了讓小朋友們擺出想要的肢體動作,吳逸寒從循循善誘到耐心溝通,各種招式用盡才完成。這對她來說是一次有趣的經驗,雖然費了一番功夫,但也帶給她後續作畫時更多的靈感啟發。

P1100018

吳逸寒的作品沒有誇張的彩度,但透過石膏打底的技法呈現出豐富的層疊肌理及平滑感,透明清麗的風格十分受日本藏家欣賞,甫開展沒多久,就已有三分之一的作品被藏家訂下。

她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過,她不會為了創「新」而新,反而會去反向思考,從古典再做進一步的琢磨。對她而言,藝術要能夠讓大家看見她的自我,也能夠代表她向世界對話,把大家拉進她的藝術世界中。

DSC04455

DSC04447

DSC04448 IMG_7389

DSC0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