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聚焦

全球首位城市設計長蒞台 分享設計國度的「赫爾辛基經驗」

dsc04822

與會貴賓左起赫爾辛基市設計長 Anne Stenros 女士、赫爾辛基市市長 Jussi Pajunen 先生、赫爾辛基市教育部門負責人 Marjo Kyllonen 女士及赫爾辛基市經濟發展部門負責人 Santtu Von Bruun 先生。

「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 – 國際設計大展」甫在松山文創園區盛大揭幕,芬蘭赫爾辛基市特別來台共襄盛舉。赫爾辛基市是2012年「世界設計之都」(The World Design Capital)的主辦城市,近年來,為了因應都市更新、人口成長、文化保護等挑戰,在今年四月正式成立全球第一位專職設計顧問服務的「設計長」職務。本次躬逢其盛前來參與「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 」系列活動,除了帶來芬蘭式教育的創新性,並向世人展現驚豔的「赫爾辛基經驗」。

dsc04791

「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 – 國際設計大展」甫在松山文創園區盛大揭幕,芬蘭赫爾辛基市特別來台共襄盛舉,向世人展現驚豔的「赫爾辛基經驗」。

翻開芬蘭設計史,便讚嘆這個有著瑰麗自然地貌與豐富人文底蘊的北歐國度,其強調實用性及永續性的設計發展同樣令人驚豔!早在1917年芬蘭獨立初期,當地設計師便開始為大眾提供有效的設計解決方案。而在百廢待舉的二戰後初期,為因應大量鄉村人口移入都市,芬蘭國寶級建築師Alvar Aalto打造出易於營建的房屋,而產品設計師Kaj Franck則設計出實惠的餐具用品。由此可見,藉著設計打造一個更加美好的社會,一直是芬蘭設計的精神脈絡,而這股能量直到了今年赫爾辛基市政府設置的設計長一職,皆能看出端倪。

cdo-of-helsinki_anne-stenros

赫爾辛基市設計長Anne Stenros 女士,是全球首位城市設計長,將設計思維帶入市政體系中。

赫爾辛基市設計長Anne Stenros 女士表示:「設計是所有人性的基礎」。作為一個以「設計」為導向的城市,除了積極將設計思維納入公共服務及空間規劃裡,新聘請的城市設計師與設計代理商也參與了改造市府局處的變革。此外,藉由獨特的「赫爾辛基市設計階梯」(Helcinki City Design Ladder),整個赫爾辛基市府成為了一個媒合教育、產業與政府單位的設計服務平台,產官學共同為城市創造新價值。

芬蘭式教育舉世聞名,近年來赫爾辛基市也更積極投入設計教育,僅在2012年間便已有約莫五萬名學齡前兒童,接受設計教育的薰陶。此外,赫爾辛基市所強調的永續性也表現在市民對於公共議題的參與上。

dsc04835

赫爾辛基市市長 Jussi Pajunen 先生(圖左二),以設計遠見帶領赫爾辛基市成為「設計導向」的城市。

赫爾辛基市市長Jussi Pajunen 先生特別提到:「設計在芬蘭是屬於大眾的,而作為城市治理者應該有更大的包容性,提供市民參與倡議,讓設計能持續成為驅動社會進步的能量。」不論是設置改善流浪青少年問題的合宜家園、嶄新的青少年服務處或是新中央圖書館的規劃,均透過廣大市民提供想法共襄盛舉,一同集思廣益出理想社會的藍圖!

本次赫爾辛基市設計長Anne Stenros 女士特別偕同赫爾辛基市市長Jussi Pajunen 先生、赫爾辛基市教育部門負責人Marjo Kyllonen 女士及赫爾辛基市經濟發展部門負責人Santtu Von Bruun 先生一同前來參與「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 – 國際設計大展」,並帶著精心設計的「New School Helsinki」概念展,透過VR體驗及互動式展演,向全球傳遞芬蘭創新教育與設計思維結合的優勢。

芬蘭赫爾辛基市運用設計思考力提升市民生活,創造社會新價值的舉措,對於同樣擠身世界設計之都、城市文創設計運動方興未艾的台北市來說,無疑是一次良好的借鏡與交流。

Koulutilojen valokuvaus Lauttasaaren ala-asteella

僅在2012年間便已有約莫五萬名學齡前兒童,接受設計教育的薰陶。 via New School Helsinki

Koulutilojen valokuvaus Kalasataman peruskoulussa

「New School Helsinki」一景,強調適應性的空間設計。 via New School Helsinki

%e8%8a%ac%e8%98%ad%e6%96%b0%e8%aa%b2%e7%b6%b1%e5%bc%b7%e8%aa%bf%e6%96%b0%e5%ad%b8%e7%bf%92%e9%81%8e%e7%a8%8b%ef%bc%8c%e8%ae%93%e5%ad%b8%e7%ab%a5%e8%97%89%e7%94%b1%e8%b3%87%e8%a8%8a%e8%88%87%e9%80%9a

芬蘭新課綱強調新學習過程,讓學童藉由資訊與通訊科技的幫助,透過搜尋及處理資訊、進而解決問題的過程去學習。 via New School Helsinki

%e8%8a%ac%e8%98%ad%e6%96%b0%e8%aa%b2%e7%b6%b1%e5%bc%b7%e8%aa%bf%e6%96%b0%e5%ad%b8%e7%bf%92%e9%81%8e%e7%a8%8b%ef%bc%8c%e8%ae%93%e5%ad%b8%e7%ab%a5%e8%97%89%e7%94%b1%e8%b3%87%e8%a8%8a%e8%88%87%e9%80%9a

藉由「New School Helsinki」概念展,得以讓世人見識到芬蘭式教育的創新。 via New School Helsin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