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 美學觀點, 藝術美學

讓英國女王親訪 72 次的傳奇藝術家 ─ 盧西安·佛洛伊德 (Lucian Freud)

盧西安·佛洛伊德是位極具傳奇話題的藝術家。他的著名事跡包括高齡八十歲時仍在超市與人爭吵並大打一架、傳言中的非婚生子女有四十多人、英國女王曾在六年內親訪 他七十二次,只為了盧西安·佛洛伊德能為她繪製一幅肖像畫,而現在這幅『女王肖像』是英國白金漢宮中最昂貴的作品。

盧西安·佛洛伊德

盧西安為英國女王繪製的肖像畫

盧西安·佛洛伊德(Lucian Freud),1922年出生於德國柏林,他的祖父是為人熟知的心理學家西格蒙德·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十一歲時隨家人躲避納粹至英國,成為英國公民。幼年時經歷過的時代動盪,造就了性格上的不安與孤僻。所以他總是拒絕藝術相關報導與訪問並將自己封閉在孤獨的旋渦中深掘、探索內在情感之於創作的可能性。他鍾情於人物肖像與裸體的描繪,對象多為生活周遭所接觸過的人。

特別喜歡他在肌肉線條上的表現上,除了有精準的用色外更可以感受到創作者筆觸經過的痕跡。

特別喜歡他在肌肉線條上的表現上,除了有精準的用色外更可以感受到創作者筆觸經過的痕跡

盧西安早期作品《著貓的女子》

盧西安早期作品《抱著貓的女子》

盧西安每日投入創作的時間長達十個小時且作畫速度極為緩慢,在繪畫性強烈的筆觸之下,他不刻意敘述大事件,而是專注在人物神情與精神上的貼近,他總能夠精確詮釋小人物的堅毅與不凡。他曾說:『我不要人們注意色彩,我要的是一種生命的色彩』,他帶著好奇的眼光,不厭其煩地在『人』的身上捕捉陰暗、怪異的那一面,忠實地描繪他所感知的對象,並藉此回應自己的孤獨。

盧西安最知名的作品『沈睡的福利官』,曾以 3,360 萬美元創下在世的藝術家中最高的拍賣成交紀錄,作品中一名肥胖的女人赤裸捲縮在沙發上,雙眼緊閉散發著疲憊與絕望的氛圍。

《沈睡的福利官》

《沈睡的福利官》

創作中的盧西安。

創作中的盧西安

Via:百度藝術百科 、藝術國際

https://www.360doc.com/content/11/0804/22/2291239_138125224.shtml

https://itchingcircus.blogspot.tw/2013/04/6lucian-fre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