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藝術美學

「型隨小說」的膠囊設計旅店

旅行,就是每往前踏一步,眼睛就能看到更遠的地方。

在忙碌的生活裡,你是否也想過偶爾按下暫停鍵,收拾簡單行囊,走出自己熟悉的圈子,去探索更多未知的可能。旅行的目的各有不同,從轉換心情、找尋靈感到純粹出去走走,都不外乎為自己尋找一個心的出口。

便捷的交通發展拉近了各地距離,隨之而來的住宿需求,孕育出許多連鎖酒店、民宿、商旅等等,而設計旅店的誕生,則是讓旅行變得更有意義,不再只是簡單的停留歇息,而是搖身一變,成為一個能夠延伸不同生活風格的空間設計。

從知名建築師 Louis Sullivan 百年前提出的「型隨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的設計主張,再到近年來由同為建築師的 Bernard Tschumi 改寫大師名言而創的「型隨小說form follows fiction.」,都在訴求設計對於生活的重要性,從基本的設計機能性進化到設計故事化,讓設計一間旅店如同說一個好故事,不僅要住得舒適,還講求風格自設計本質進行發散,將設計師的創作理念與符號,透過設計與施工,交織在旅店的每個角落,讓入住的旅客能夠藉由對室內設計的多方體驗與感受,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回憶。

用設計說個故事

遊大俠旅店是間由台灣知名室內設計公司─舍子美學所打造的膠囊設計旅店,創作發想於為每個在外遊走的旅人,打造一個讓旅行有感,對設計有共鳴的旅店空間。

膠囊設計旅店 1F裝置藝術區2

舍子美學以遊俠的形象鋪陳1F裝置藝術區的主題,牆上每張照片的停留瞬間,彷彿都在述說著各自不同的故事,而遊俠的形象立於其中,像是為每個旅人尋找一個知己般留下註解。讓每個旅人心裡那嚮往遊走的靈魂,在找到各自的出口前,能有短暫的歇停,並思考前進的方向。

1樓lobby 1樓lobby(B)

以不規則的錐體打造而成的接待櫃檯、穿梭連接通道筆直又曲折的光源設計、轉角帶點禪意的花藝擺設,柔潤的木頭地板,型塑出大廳現代感又溫和的穩定氛圍。用設計燈具、玻璃隔間牆、裱裝畫作等等不同的設計符號,溫柔點綴著寫意空間。

1樓用餐區A 1樓用餐區B 裁

而旅店 1F 還設有一間負責填飽旅人們肚子的餐廳,輕鬆不造作的原木傢俱,拉近了旅人間的距離,也消弭緩解出門在外的緊張感,除了以柔潤木色作為基調外,舍子美學也運用了工業風的燈具與極具視覺效果的大時鐘投影,替用餐空間增添了些許時髦的流行風味。

2-4F梯廳正對面2-4F梯厅入口

往上準備走進住宿空間,電梯打開後,迎面而來的是大牆面的畫作,從電梯出來,從兩邊延伸到天花板的白色柵欄式牆面就像一座通往夢境的隧道,襯托著畫作的意境。

2-4F房間走廊(B)2-4F浴廁兩邊及盡頭

廊道上的城市剪影,搭配顯眼的房號,讓人感覺像似漫步在城市雲端,既輕鬆又愜意。

2-4F房间C 房間

由於遊大俠旅店在定位上是屬於微型的膠囊旅店,在房型與床鋪的搭配規劃上,更需要花心思,既要擁有各自獨立的臥躺空間,也要兼顧設計美觀與使用的機能性。

2-4F洗手台

除了精巧別緻的個人床鋪外,其他的設施與空間多為共享方式,在衛浴系統的設計上,同時也考量到多人情境,像洗手台區塊便一次可容納多人使用。

頂樓休闲区 頂樓戶外

另外,這間旅店還有個特別迷人的地方,那就是頂樓的交誼空間,從室內的北歐設計風延伸到戶外的亞熱帶風情,穿梭潔白的冬日慶典到夏季微風拂面的沁涼,給予旅人們截然不同的設計感受。

頂樓閣樓

在戶外的玻璃頂棚上,竟然還有一個特製的小閣樓,著實令人感到驚奇。

遊大俠,找自己的出口,遊自己的世界

旅行之所以迷人,在於每一分每一秒,你都是完全自由的,可以盡情貪婪地揮霍自己的時間。

更重要的是,在旅行中釋放自己的情緒,達到完全放鬆的狀態。

設計旅店所給予的,就是設計一種生活方式,舍子美學所設計的遊大俠,不單單只是提供旅人一個臨時住所,而是為每一個遊走的旅人靈魂,在找到出口進行下一段的旅程前,創造一個安穩平靜的落腳處,悠哉地享受生活片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