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圓點女王 ─ 草間彌生

草間彌生

關於草間彌生的文章與評論多如牛毛,不過人們耳熟能詳的,是眼前這位已經被尊為大師級藝術家的草間彌生。或許她的過去大家不是那麼了解,就讓我們一起重新認識她在藝術界裡獨領風騷的這些年吧!

草間彌生,一般人對於這位曾與當代藝術家如安迪·沃荷、克拉斯·奧爾登堡、賈斯培·瓊斯一起聯展的日本女性,印象大多是停留在大量的「點點、圓點」創作以及與知名時尚品牌的合作。但這位年近 90 的「阿祖級」藝術家過去的人生是怎麼樣的呢?是什麼經歷讓她有今天的成就,成為圓點創作的代名詞呢?

1-4 Dots Obsession

草間彌生,生於 1929 年,被稱為日本現存的經典藝術家。她從十歲開始繪畫,之後並主修日本畫。出身算富裕的她,家裡從事苗圃與園藝事業,而她開始持續的創作,主要是為了減輕神經性視聽障礙所帶來的痛苦。其實許多草間彌生成功作品的創作元素,都是從小畫畫的時候,逐漸成形的,例如南瓜、波卡圓點以及魚網等。雖然她的母親不贊成她繪畫,甚至丟掉她的作品,即便如此,後來她還是進入京都市立銅駝工藝美術高等學校就讀。在學校裡,由於所有教授都痴迷於所謂的大師等級創作,心生不滿的她幾乎沒在上課,只是默默地進行著自己的創作。不受外界干擾,只做自己想做的,也因此奠定了她後來能夠成為偉大藝術家的基礎。當時日本社會充滿封建思想與束縛,為了擁有完全創作的自由,草間彌生在 1957 年便隻身移居美國尋求靈感。七零年代的美國藝術界正值百家爭鳴時期,年輕一代的藝術家都充滿了創作能量,每個人都想要走出自己的藝術之路,28歲的草間彌生堅持自己獨特的藝術觀點,加上源源不絕的藝術創作表現,讓她開始有了「前衛女王」的稱號。

12-1 Manhattan Suicide Addict

事實上,草間彌生早期在美國的生活非常艱困,經常三餐不繼,甚至冬天裡窮得用不起暖爐,只能穿著和服瑟縮在家,靠吃油炸洋蔥與馬鈴薯度日。也因為這樣,她到現在都不是非常在意吃的事情,經常就是邊啃飯糰邊進行繪畫創作。如此驚人的毅力,讓她在艱苦環境中更決心要成功,整夜不眠創作來轉移寒冷與飢餓的所帶來的磨難。這樣勤勉不倦的創作,讓她早期的畫作立刻引起了藝評家的關注,著名的「無限的網」畫作也就是在這時候發表。

16-42_WAVES [TWXZO] 16 Love Forever

1963 年,她在紐約的 Gertrude Stein 畫廊舉行個展,其中有一艘船與船槳上滿滿覆蓋著用石膏做的陽具,搭配牆上貼滿了這件〝軟雕塑〞的圖像,這件作品獲得了藝評人的一致好評。草間彌生對此作品的原創性相當堅持,後來她甚至曾指責安迪·沃荷抄襲了這個作品的創意。由於她是因為童年被迫偷窺父親與情婦而產生陽具恐懼症,所以她透過不斷的創作陽具藝術來試圖克服其恐懼。她也稱自己是無性的人,就算是唯一一段與藝術家 Joseph Cornell 的關係也是柏拉圖式的愛情。

14-1 Repetitive-Vision, Phallus-Boat6-2 The Moment of Regeneration

1950年代後,草間彌生開始進行圓點創作,讓原點從動物的身上延伸至人的身上。戰後的和平感讓年輕人們開始肆無忌憚,她總把雜交、性解放及毒品當題材,也讓她成為當時媒體追逐的醜聞女王。當時媒體為她冠上〝The Polka-dot Princess – 圓點公主〞的稱號。而這樣的醜聞謠言傳回日本,她的學校將她的名字從校友中除去。因為創作、生活、負面新聞、父母好友接連的辭世…等等的壓力,讓她的病情加重,在 1972 年時返回日本,隨著病情持續惡化,終於在 1977 年住進了東京的精神病院,一直到現在!

15-11_OBLITERATION OF STARS (COPPER)_2010_259x194cm 15-10_INFINITY-NETS ZAALO_ 2013_162x162cm

雖然身在醫院之中,她仍然沒有停止創作,她的靈感完全來自於自己,完全沒有受到外界或是其他藝術家的影響。她甚至自豪的說過:〝畢卡索數以千計的畫作都是一種風格,我的一種創作卻涵蓋了所有的想法!〞,這也是前面所提到的,她不受外界干擾,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獲得巨大的成功。

經過十多年的蟄伏與毫無訊息,日本策展人與藝術家發現了她的作品,並在 1993 年時代表日本參加了威尼斯雙年展。這時還沒有獲得太大的回響,直到 2012 年她在紐約泰特現代美術館和惠特尼博物館展出之後 – 草間彌生 – 這個名字再次家喻戶曉。她的作品目前在拍賣會上可以喊出 350 萬英鎊的天價。而這時,她已經79歲了!

17 My Eternal Soul8-1 Dog

圓點是草間彌生自學成才的一個巨大成功,從自身的幻覺轉化的藝術語言,一直以來她以圓點貫穿不同的物件來進行創作,拓展到大型雕塑,甚至是與時尚品牌的異業合作,在化妝品、皮包、衣服、汽車上都看得到圓點標記,甚至連 LV 創意總監 Marc Jacobs 都親自前往她的工作室邀約合作!

在看完草間彌生創作的心路歷程後,相信大家就能夠明白,這樣的成功絕對不是偶然的,也應該對這位頂著女王稱號的草間彌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了吧!

10-3 I'm Here, but Nothing'Yayoi Kusama: Look Now, See Forever' exhibition view GoMA7-3 Pumpkin